close



1999 勿愛問阮的名 ,魔岩發行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不論走到哪裡,你到會帶著自己的家鄉。」
陳明章的音樂像是一個你會帶著走的行李,盛滿了家鄉的人情事故,
沒有古早小調難懂,沒有傳統歷史包袱,從他的音樂中體驗到這塊土地上人的柔情,
新台灣民謠的浪漫,有的只是發生在你我周遭的回憶和熟悉的角落,他的音樂是一件你會帶著走的行囊。

~~節錄《別問阮的名》專輯 ~~~~~~~~~~~~~~~~~~~~~~~~~~~~~~~~~~~~~~~~~~~~~~~~~~~~~~~~~~~~~~~~~~~~~~~~~~~~~~~~~~~~~~~~

曾經在某個雜誌看到有什麼所謂的華語一百強的專輯,

第一名是我很愛的羅大佑《之乎者也》專輯,

專輯的概念跟單曲不一樣,專輯有一種主題概念、一種態度,

有人會說買專輯幹嘛!會聽的就是主打那幾首,買精選輯就好啦!

但是你有沒有發現其實精選輯很容易聽膩,而且歌曲少了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一種品嘗的味道,

所以《之乎者也》才會成為經典之作,就我個人感覺來說,

這跟白先勇《台北人》小說有異曲同工之妙,

裡面各篇皆讓人百看不厭,芸芸眾生相,但傳達的概念是一致的,

言歸正傳,下次有空再來寫《之乎者之》這張專輯

這次來談談陳明章老師的《勿愛問阮的名》這張專輯是我聽過的台語專輯裡面表現的最好的,

不論是概念的一致性或是獨創性,曲目編排,都是上上之選!

你一定會說,聽我在放屁!先不要心急,聽我娓娓道來

說道跟這張專輯結緣,也是一件滿奇特的故事,

想當初十年前,我可是一個熱血的愛台灣份子,跟現在完全不同,

那時候有上映一部片,《天馬茶房》裡面講的是二二八的故事,還有清純的蕭淑慎哦!

很喜歡裡面的一首歌,《幸福進行曲》(林強唱的),

我翻遍玫瑰唱片,只有大鬍子這張專輯有收錄這首歌,

也不知道哪根筯不對,就給他衝下去了

《幸福進行曲》聽久了也有點煩了,

就開始聽裡面的各首歌,老實說:陳明章的歌聲是真的不怎麼樣~

但是讓我驚艷的是這種新民謠的表現方式,

還有裡面的每一首歌~都充滿了對時代的記憶或是各地的足跡

如果說:經度是地方,緯度是時間,這張專輯交織成完美的樂章,

你一定會問陳老師唱的不怎麼樣,那換個人來唱哩!

一定會唱得比他好,但是一定不會唱的比他有感情《ex:盧廣仲的100種生活》,

每一首歌都沒有人可以詮釋的比原作者好,尤其是這種新民謠的歌曲,

像一位吟遊詩人籍由歌聲表現對土地的熱愛,對生活的體驗,時代的刻劃…等等。

聽一遍或許不怎麼樣,聽愈多遍愈好聽,也愈了解那種無法言喻的感情,

反而是聽到最後,《幸福進行曲》變的很少聽,也明白把他放在最後一首的用意,

『幸福進行曲』是用來吸引人買這張專輯,但是聽了整張之後,『幸福進行曲』反而是最格格不入的一首

「等待東北風」有一種對舊情人莫名的思念,「勿愛問阮的名」的熱情是討喜,

「相逢台北橋」是每個人都曾經有過的心情,


「鳥兒在飛」是吳家年很常唱的一首歌,我想他是一個愛自由的人,

「菊花開的時」改編自楊逵的小說「水牛」聽了這首歌,我回去看那篇小說,

出乎意料的,歌曲的情感比小說澎湃,小說的表現力含蓄許多,卻更令人深思,

「阮最愛的玫瑰花」很愛的一首歌,很浪漫的一首歌~

「幾啊年前」也是一首情歌,不過是一首心碎的情歌

「空中信箱」,有懷舊播音的味道,

「新竹風」我在聽到這首歌的時候,並沒有去過新竹,但是依然被歌給感動

新竹風 新竹風
輕輕的聽風來唱歌 一步一步走入竹塹城
遠遠的十八尖山 深情的南寮漁港
住在這 有風來作伴

一畷一畷一畷的米粉絲 日頭照到春風微微
城隍廟邊 燒燒的貢丸香味
透早到英晚 一年過一年

你甘知道 阮這有風 你甘知道 人人在說
吹動青春的日子較感動 是阮這 一陣陣的新竹風

輕輕的聽風來唱歌 一步一步走入竹塹城
遠遠的十八尖山 深情的南寮漁港
住在這 有風來作伴(住在這 有你來作伴)

是不是很有感覺呢!跟沈文程的《來去台東》一樣,會成為一直傳唱下去的一首歌

什麼台中也會有那麼棒的一首歌,足以代表台中呢?

「男兒哀歌」舊歌翻唱,漂泊的吟遊詩人

說到這,不只我喜歡這張專輯,連我爸都很喜歡,

他車上放這張專輯,雖然我媽跟我姐都說陳明章老師唱歌還真不是普通的難聽

唉喲!他們還真不懂這就是男人的浪漫啊!

漂泊男子漢就是這種感覺!難道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光影事件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